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公司新闻
转载: 电建基金:以融促产 激发实业新动能
时间:2019-10-28 字体:[ ]

电建基金:以融促产 激发实业新动能

——探索设立中国电建混改基金 加码资产证券化、混改和债转股

作者:费杨生 刘丽靓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企旗下金融服务平台是如何助力混改、降负债?又是如何撬动集团实业发展?近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金融服务平台——中电建(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电建基金”)总经理杜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解码建筑央企的金融投资如何与实业经营良性循环。下一步,电建基金将继续借力资本市场,加码资产证券化、混改和债转股,积极争取公募基金牌照,丰富“以融促产”内容,助力电建集团转型升级。
 

小基金激发大动能  盘活存量助力混改

  “电建基金的规模并不大,但撬动实业发展的能量并不小。”杜明介绍,电建基金成立三年来,初步实现了集团通过成立基金公司归口管理产业基金业务、实践金融创新业务、驱动产融结合业务的顶层构想和战略定位。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电建基金公司备案基金规模逾700亿元,实际投放150亿元,已形成八个大类近30多个产品,涵盖传统基金业务、债转股、混改、资产盘活、证券化、国际业务、PE、资产投资等方面,所有基金均按市场化原则运营。

  “目前,我们还发起设立了结构调整机制基金、新能源优势产业基金、创新成果转化基金等。”杜明表示,为盘活集团资产,电建基金提出了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初步方案,将综合运用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按照“集团引导投入一点、子企业成果转化一点、技术管理人员投入一点、社会资本引进一点”的出资原则,促进科技成果产品化、产业化、资产化、资本化进行项目市场化的运作和培育。

  电建基金还为集团混改企业提供投融资、咨询等全方位综合服务。杜明介绍,目前,中国电建进入国资委的“双百行动”试点的企业有5家,进入发改委混改试点的企业有4家。除这9家企业外,其他企业也都按照“不等不靠”“成熟一家,推动一家”的原则实施混改和员工持股。电建基金依托与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匹配各类机构诉求,通过混改基金协助混改企业引入外部投资人,并推动员工持股计划,多举措协助混改企业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杜明透露,目前电建基金正在探索设立中国电建混改基金,初步考虑募集100亿元左右的社会资本,初期大概50亿元,以系统性加快推动集团混改标的企业改革方案的落实。

  此外,在助力中国电建集团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电建基金主要探索两条路径。一是对于一些电建集团自有的知识产权项目,主要是紧盯着科创板进行孵化和培育,目前对集团内的三项原创知识产权的孵化已经成熟;二是对于集团的非建筑工程承包领域的优质资产,积极探索分拆上市的可能性,以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攻坚降杠杆减负债  发力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

  作为重资产运营的建筑类企业,中国电建在降杠杆、减负债方面面临较大挑战。电建基金通过发力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债转股等方式,助力实体业务降杠杆。

  杜明介绍,电建基金与工行等国有大行合作,形成了具有电建特色的“中期持有”债转股实施方案。首期9家成员企业合计95亿元债转股顺利落地,今年第二期债转股项目有望在11月底落地。“通过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引入投资人,向公司整体上市平台电建股份公司内满足条件的子企业增资并中长期持有。投资人按持股比例参与被投资公司决策,享受分红,获得标的企业年度利润分配,未来可通过股权转让方式退出,条件成熟时亦可通过资本市场退出。”杜明说,市场化债转股成功实施不仅有利于扩大净资产规模,提升投融资能力,降低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而且有利于提高下属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中国电建整体改革进程。

  在推动资产证券化方面,电建基金针对应收账款、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款、租赁债权、供应链资产、收费收益权及不动产等各类资产,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杜明说,今年以来已完成集团非上市板块工程应收账款ABS、租赁债权ABS和供应链ABS三单产品的发行工作,发行总规模约为57亿元。

  电建基金也在探索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产品创新,探索发行基础设施、PPP项目以及工程尾款等创新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尤其是质保金,国家大力提倡保函替换质保金,我们也在积极探索质保金的资产证券化路径,若能够落地,对于电建来说预计能够盘活两三百亿规模,也属于市场首创,对于整个建筑行业来说会产生深远影响。”杜明说。

  杜明表示,市场化债转股、资产证券化仍是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将初步考虑对于地铁、高速公路、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有稳定收益的一些重大项目公司探索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同时,探索设立债转股基金。

 

 深化产融结合  服务实业发展

  “作为实业央企下属的基金管理公司,我们不是以金融获利为目的,而是立足于‘以服务集团战略、支持成员企业业务发展’。”杜明表示,电建基金正紧紧围绕“抓规范管理、抓项目落地”两条主线,按照“战略导向、市场导向、问题导向”三个维度积极创新开展业务,致力实现集团战略发展与市场开拓的“增信器、助推器、稳定器”。

  关于下一步发展规划,杜明表示,首先,将以服务集团存量资产盘活、混改、创新成果转化以及优势产业价值提升为重点,发挥产业基金的优势,匹配各类项目引入合适的投资人,通过资源整合,最大化发挥资产价值,结合资本市场,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其次,针对集团内部可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存量项目,创新设计产品交易结构,继续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探索在基础设施项目公募REITs方面取得突破。第三,积极对接保险、政策性基金、理财子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依托中国电建的主业,多样化融资路径,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发挥电建基金公司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的能力。第四,充分利用基金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基金管理平台和中国电建在海外多年深耕的业务布局,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产业链延伸和业务转型升级。

  杜明介绍,电建基金紧跟中国电建的战略布局,2018年在香港设立了基金管理公司,作为集团全球化战略的金融支持平台,通过发起设立境外基金进行境外项目投资,主要是结合中国电建产业优势和海外业务,联合境外合作伙伴,发起设立新能源绿地基金、新能源并购基金、城市综合开发基金等股权类基金并进行投资。

  未来,统筹内外两个市场,服务集团实业发展将是电建基金的重点发展方向。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