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公司新闻
岁月如歌 征途如虹
作者:张伟 时间:2019-12-28 字体:[ ]

三年前,扬帆起航、风雨兼程;三年间,岁月如歌、征途如虹!

从2016年12月21日至今,电建基金公司已整整走过了三个年头。三年来,电建基金创新发展、不辱使命,基金管理规模持续增长,金融创新产品日益丰富,合规风控始终稳健,资管财顾能力不断增强,初步实现了集团通过成立基金公司归口管理产业基金业务、实践金融创新业务、驱动产融结合业务的顶层构想和战略定位。

逆势而上、担当有为——全力做好产业基金管理平台

成立伊始,电建基金公司对内实施服务前移、对外寻求合作共赢,内外结合、上下联动,公司业务蓬勃发展。从2017年起,金融政策持续收紧、全国PPP项目清理出库、各大金融机构审慎经营,在初尝了创业发展的喜悦之后,电建基金开始经历外部金融风险与行业困难的严峻考验。

面对困难,公司全体勇担当、善作为。

秉持“互商互谅、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与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总对总”合作,通过开展批量式项目推介,截至2019年,共累计完成7个项目的审批。

坚持“报团取暖、共克时艰”的理念,与多家建筑央企共同发起设立央企基础设施共同发展基金,基于该合作架构,又分别合作设立了双边系列基金,促进了央企之间的互动交流。

通过“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模式,积极与产业资本就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开发等领域对接交流,协助成员企业项目落地。特别是在银行对PPP项目惜贷、慎贷之际,公司主要领导亲自参与,统筹协调,确保项目贷投放。

辛勤耕耘结硕果!2019年,在私募基金行业募资同比下滑超过20%的背景下,电建基金公司逆势增长,完成基金募集规模120亿元,基金备案规模超800亿元。仅用三年时间,就进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三万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前100序列。

顺时应势,创新发展——着力打造金融创新实践平台

作为中国电建“金融创新”战略的重要实践者,围绕国家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集团“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的重要任务,电建基金以创新促发展,积极研究开发资产证券化、债转股、混改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新业务、新产品,助力集团改革发展。

资产证券化业务已然成为电建基金的品牌业务。2018年8月电建基金正式开始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当年12月“国君-中国电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绿色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标志着中国电建正式开启资产证券化征程。2019年,电建基金公司业务团队再接再厉、务实创新,积极研发应收账款、供应链、租赁资产的证券化产品,作为牵头人先后发行多项证券化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在资本市场树立了电建基金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优质品牌形象。

债转股业务首创“中期持有”模式顺利推进。2018年,电建基金公司与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以及多家保险资管公司沟通研讨,形成了独具电建特色的“中期持有”债转股实施方案,当年实现顺利落地;2019年电建基金公司继续完善此模式,同时,将合作的实施机构由银行系统的金融投资公司(AIC)扩展到资产管理公司(AMC)以及保险资管机构,进一步丰富了债转股业务的投资人类别。

中国电建集团创新成果转化基金成功设立。按照国家的新发展理念,基于集团强大的科创优势,2019年1月,电建集团创新成果转化母基金正式成立。基金以股权方式投资于电建集团相关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起到对集团内部科技成果的孵化和引导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资产化、产业化、资本化,助力集团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极。

通过研究与创新,截至2019年底,电建基金公司已形成了涵盖传统基金业务、债转股、混改、资产盘活、证券化、国际业务、PE投资、资产投资等八个大类近30多个产品,服务内容包括了私募基金管理、顾问服务、咨询等多个方面,金融创新实践平台逐步成型。

蹄疾步稳、勇毅笃行——稳步推进产融结合驱动平台

电建基金的发展离不开集团和成员单位的支持,电建基金产融结合的业务也紧紧围绕集团和成员单位的战略。三年来,电建基金通过创新合作模式、整合内外资源、提供解决方案等方式,稳步推进集团产融结合。

深入推进“B+A”模式。从2017年开始,电建基金就通过整合外部资源重点推动济南先行区、苏州相城区、南京经开区等项目,通过产业基金开发向各成员企业推荐项目,以施工换取各单位小比例投资基金,一方面满足基金募资需求,另一方面形成产业协同效应。截至2019年末,基金公司通过设立产业基金以资本金投资36个基础设施的项目公司,带动集团公司总投资623.95亿元,拉动产值近600亿元。

稳健推进海外合作。探讨在海外基金平台的基础上,以电建国际等单位的海外项目为依托,发起设立新能源国际绿地产业基金,引入投资人整合各方资源,带动电建境外EPC工程,实现产业链延伸和业务转型升级。

积极提供解决方案。围绕集团融合发展,实现“强身健体、提质增效”,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电建基金公司先后提交《关于从资本资产视角综合施策实现集团公司在资产负债约束条件下高质量发展的请示 》、《关于设立混改基金体系性加快推动集团“双百行动”及混改工作的请示》等报告,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提出解决方案,促进集团转型发展。

砥砺三载、不忘初心;筑梦百年、携手共进。三年的上下探索、不懈奋斗,为电建基金积累了发展的经验、夯实了奋进的基础,在经历过市场的洗礼后,公司全体员工更加踌躇满志,更期锐意进取!公司将继续秉承“市场化经营、专业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的发展理念,突出战略引领、创新驱动、合作共赢,为电建基金成为业内一流品牌,为集团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世界一流综合性建设投资集团而努力奋斗!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